全省高校特色党支部:苏州大学机关党工委招生就业处党支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16

 

高校招生就业工作位于立德树人的进口出口两端,既事关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也事关千家万户福祉。苏州大学机关党工委招生就业处党支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秉承“走在前,作表率”的机关党建定位,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的探索实践中,坚持党建引领促业务,探索出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2020年党支部被学校评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项目,2021年支部凝练的“动车组”工作法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优秀工作案例,支部被学校党委推荐参评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建责任实起来。一是党政一肩挑。支部提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支部有党员11人,通过组织程序,现任党支部书记由处长担任,两位副处长分别任党支部副书记和纪检委员,招生、就业条线各有一位科职干部分任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二是工作一盘棋。支委会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在党日活动设计、开展过程中,突出政治引领,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摆进来,把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融进去,让党日活动形式更开放、资源更多元、受众更广泛。平时,支部工作和行政事务一同谋划、部署、落实和考核。处办公室每个月发布1期招生就业工作电子简报,党建工作成为固定专栏。

日常工作活起来。一是组织生活常态化。组织生活就如熔炉,支部这个炉子经常生火,火也越烧越旺,加强党员思想淬炼。支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开展重走一大”“廉政考察行”“初心读吧学、能力提升等特色活动,党员在学习强国平台参与度100%二是结对共建多样化。支部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学院(部)制度,每学期党员分三组走访学院(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支部与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共建,开展专题党课、就业实习考察、抗疫事迹分享、观看主题电影、情暖冬至祝福等党日活动。支部创新开展“党建+社团建设”模式,建立建设苏小招”“苏小就两个品牌学生志愿服务社团,支部党员任社团指导老师,以党建引领学生社团建设,实现协同育人。

党员争先动起来。一是积极好学上进。支部对党员既严管又厚爱,支部开展经常性的业务能力学习,中央和上级新政策和文件出台后,第一时间集体学习,促进党员业务能力水平的提高;采取专题学习、谈心谈话,促进党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二是积极发挥作用。支部党员同志在招就工作中的先进性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招生录取阶段,招生党小组的党员主动放弃休息,暑期1个多月连续奋战,实现“零差错”。就业党小组创新工作方法,疫情期间开启云端服务,推动就业各项工作不断线。支部党员干部坚守防疫一线、走上防控前线,通过物资捐助、志愿服务等多种渠道暖心服务考生、毕业生,充分彰显党员本色。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支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了部门各项工作走在前、做表率。

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积极创先争优,201820192020年连续获评机关党工委先进党支部。支委会成员荣获多项表彰,支部书记被学校授予2018年度党风廉政述责述廉优秀领导干部、2019年度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副书记获得2018年度保密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苏州大学“兴育新”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奖,纪检委员获得2020年苏州大学“兴育新”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奖,组织委员获得2019年度本科招生宣传先进个人,宣传委员获得2019年度保密工作先进个人、本科招生宣传先进个人、2020年度建设银行“管理服务类”奖教金。多位党员同志被评为机关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青年改革创新先锋,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获得通报表扬。两位党员表现突出被提拔为副处职领导干部。

业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牵头提炼了招生就业工作价值观为国选才,织就未来,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招生就业处201820192020年连续获得学校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考评优秀单位,在学校20192020年综合考核中连续获评优秀单位(第一等次)。行政班子连续两年在学校考核中荣获的等第。学校荣获2020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次。

服务水平评价进一步提高。2018年以来,苏州大学在江苏招生规模连续三年扩大,扩招计划总数达775人,但录取分数线依然保持稳中有升,赢得百姓信赖,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曾大会表扬。就业工作初次就业率、出国升学率、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关键指标连续三年保持提升。2020年第19期《教育部简报》以《苏州大学突出“六个度”,扎实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为专题,新华社新闻通稿《战“疫”之下,校园“春招”如何展开》,分别介绍了苏大经验。稳就业调研报告得到江苏省省长吴政隆批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