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党支部获评江苏省党建工作创新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教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苏州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党支部立足专业特色,聚焦师生思想政治引领、立德树人能效提升、学科建设创先争优、地域文化品牌塑造和美育育人服务社会五大内容,探索出一套“‘党建+音乐’五位一体支部工作法”,充分发挥政治功能,以坚定的信仰信心信念为“主题曲”、以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为“主旋律”、以对标科创研究前沿为“集结号”、以弘扬江南音乐文化为“协奏曲”、以拓展资源协同育人为“交响乐”,以党建引领音乐创作,以音乐打造党建特色,弹奏出一首党建与音乐交相辉映的乐章。

坚定信仰信心信念,鸣响党建引领“主题曲”

党支部聚焦党的建设主责主业,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员信仰信心信念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创新党员教育载体形式,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支部书记唐荣根据党员英烈校友丁香的事迹创作的女高音与交响乐队作品《请别忘了她——为纪念丁香烈士而作》,重温党史、缅怀英烈,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作品先后荣获江苏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优秀作品奖(在获奖作品中排名第一)、苏州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歌曲MV在人民网展播。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党支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先后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音乐会”、“建党百年红色音乐会”、“听经典,学党史”音乐党课等活动,带领师生参加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致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演出,让学生在红色经典作品中学习“四史”,陶冶爱国情操。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带领学生创作歌曲《风雨后,阳光终于来到》,用音符讴歌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MV先后在学习强国、新华报业网等平台展播,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对标科创研究前沿,吹响学科发展“集结号”

党支部坚持党建融入和引领中心工作,党员骨干带头,团结和激发一线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扎根到教学科研最前沿,耕耘在重大研究项目一线,有力促进了学院学科建设水平提升。近年来,教师党员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获数十项省部级奖、二十余项市厅级奖,受邀赴中国人民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华东师范大学、茱莉亚音乐学院、哈佛大学等举办讲座或参加重要学术交流。支部教师注重激发学生科研潜力,指导学生完成“探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美育中的传承与发展”“试论大学生美育教育的成功途径”等数十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研究江南音乐文化,敲响名城名校“协奏曲”

党支部积极响应苏州市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重塑江南文化核心地位的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秉承“聆听江南音乐之万籁,领略音乐文化之奥妙,传承中华传统之精神”理念,致力于创作、传播、弘扬江南音乐文化,提升学生、市民的艺术素养,服务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唐荣、刘江峡等教师结合江南本土艺术资源,开展以江南丝竹、十番锣鼓、古琴、吴歌等为代表的江南音乐文化研究,形成独树一帜的苏州城市音乐文化品牌,所讲授的《江南音乐文化之美》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唐明务致力于将古谱诗词的传承践行于日常的教学和舞台实践中,开设《古谱诗词赏析与演唱》课程并进行全市巡回展演。

拓展校内校外资源,奏响协同育人“交响乐”

党支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要求,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找准音乐作品与思政教育的结合点。党员开设的本科生专业必修课《曲式与作品分析》入选苏州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党支部通过开设艺术课程、举办经典音乐校园行等活动,与苏州市11所中小学开展校地共建,采用线上与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开设视频公开课,真正把音乐教育小课堂同美育传播大课堂串联起来。党支部还积极参加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助力世界级城市群文化建设,促进长三角区域美育协作。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党支部“党建+音乐”工作法的作用充分发挥,推动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支部建设与专业创新同频共振,以党建创新助提质增效

支部以专业增强党建活力,以党建推动专业发展。支部书记唐荣谱曲的话剧《丁香,丁香》获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展演特等奖,入选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0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支部创新开展的“奏响时代强音,彰显信仰之美——《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音乐分析”音乐党课,获评2019年苏州大学最佳党日活动党课开讲啦·苏州先锋活动优秀作品奖。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入选苏州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书记获评苏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骨干人才。

思想引领与研究创作同频共振,以党建创新促学科发展

支部围绕党建创新理念,带领学生团队,紧扣专业特色,进行各类研究和音乐创作,促进学科建设发展。支部将学习“四史”与学术研究相结合,以学习成果《新中国七十年音乐创作研究》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员创作交响音画《苏州运河十景》。唐明务与于存洋合作为苏州打工人曾凡山“圆梦”,为《打工人》谱曲,受到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姑苏晚报等媒体的广泛报道,作品获江苏省文艺大奖声乐作品三等奖。支部书记唐荣入选苏州大学首批“仲英青年学者”,学院1名教师当选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立德树人与美育思政同频共振,以党建创新显铸魂育人

支部以美育思政为抓手,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多名教师荣获苏州大学“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近两年,教师党员指导学生举办音乐会近百场,指导学生获省部级表彰17项、市厅级表彰34项。交响乐《东吴畅想》获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特等奖并入选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展演。2020年,“教育部美育项目研究基地”和“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落户学院,进一步滋养育人沃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更高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