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榫卯党建工作法”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党委获评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16

        榫卯结构是中国古代木质建筑中最经典、最常用的构造之一,利用榫卯的凹凸关系巧妙结合,形成相互咬合、受力稳定、富有弹性的结构,在建筑构件从零到整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是凝固的工匠精神。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新发展理念,将榫卯结构匠心营造、咬合力强、衔接整合的价值内涵延展到党建工作中去,探索创建榫卯党建工作法,致力党建+业务双抓双促融合发展,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培根铸魂,以初心砥砺匠心。榫卯结构源自匠心营造,它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工匠精神的生动体现。学院党委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用党的初心使命砥砺师生干事创业的匠心决心。一是在理论学习中明理增信。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党支部理论学习和教职工双周三政治学习,依托基层党支部书记项目探索建立基于学习强国”APP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既有活跃度、又有高段位。建立榫卯党课师资库,讲授从百年党史汲取历史智慧等党课,将党的光辉历史、创新理论原汁原味地滴灌到师生中去。二是在课程思政中崇德力行。深入挖掘建筑、城乡规划、园林等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思政教育功能,鼓励教师做大先生,让专业课都有思政味,《中国园林文化与艺术》等课程思政金课在学校竞赛中屡获佳绩,学生第二课堂思政项目苏州园林青年志愿服务获评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主题党日活动大国筑记成果展学活动获评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三是在创新宣传中凝心聚力。建立官网官微创意快报、精编月度工作简报、各类工作群通报、校外新闻媒体常报的四轮驱动学习宣传体系,及时传达报道上级部署要求和学院发展新动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2020年官方微信公众号文章阅读量平均约1000/篇,编辑12期简报共5万多字,各类媒体刊登学院新闻20余次。

固本强基,以标准锻造标杆。榫卯结构作为建筑的核心部件,工艺要求高、受力结构稳、承压能力强。学院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高标准锻造好标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建立堡垒指数”“榫卯系数体系,先锋形象树起来。按照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和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标准,建立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榫卯系数。签订支部建设目标责任书,召开支部工作述职会议,从基础建设、党员培养、作用发挥、创新活力等方面评价支部工作;开展我为党徽代言榫卯义工队榫卯科研团队等活动,鼓励党员争做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挑得起担子,经得住考验,追求卓越的小榫卯,积极将小我融入大我,亮身份、立标尺、树形象。二是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头雁作用强起来。学院双高双强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配备100%全覆盖,建立完善四位一体作用发挥机制,通过选苗子、给“位子”、铺路子、压担子等举措,政治上给平台、经济上给待遇、工作上给支持、考核上给指标,保障激励“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将党建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发挥中流砥柱、示范引领的作用。建筑与规划党支部书记吴捷在全省高校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交流支部工作经验,教师党员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占全院总数50%以上。

合纵连横,以布局谋划大局。榫卯结构在建筑整体中的核心功能是有效衔接各个零部件,形成一个美观与功能兼具的有机整体。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一是顶层设计,统筹学院发展规划。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以中央、省委、学校决策的大目标精准定位学院发展小目标。超额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各项重点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布局第五轮学科评估、一级博士点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等,主动应对行业新态,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提升。二是协同共建,有效整合发展资源。开展国际合作,举办建筑、园林国际暑期研修营,与全球7个国家的11所高校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开展联合教学;开展学术合作,与《中国名城》杂志社合作办刊,承办全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开展校企合作,与苏州园科生态集团共建协同创新平台,深化与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全方位合作,与建筑与房地产校友会共建实习实训就业平台。

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榫卯党建工作法有效实施,深度融合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无缝衔接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靶向精准,路径明晰,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航向更加明确,氛围更加和谐,速度更加迅速,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显著实效。

主业+专业相融相促。榫和卯两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党建和业务也如同榫和卯,相互赋能提质,共同凝聚起学院发展的内核动力。学院党建考核多次获得优秀等次,2个党支部分别荣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建筑学专业通过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评估,成为全国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办学时间最短的专业,并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教育评估申请获得受理;建筑和风景园林专业上榜软科中国最好学科

立德+树人同心同向。榫和卯找准合适的契合点相互连接就能成为和谐有力的整体。榫卯党建工作法凝聚起了人心、汇聚起力量,学院人才培养、立德树人工作显示度高。院长吴永发获建筑教育工作者最高荣誉中国建筑教育奖5名教师获苏州大学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师生年均获省级以上设计大奖超50项,连续三年获IFLA 国际设计竞赛奖项;本科生毕业设计荣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奖;学生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稳中向好,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社会认可度逐步提升。

平台+项目共建共享。榫、卯作为中国工匠的智慧结晶,在传承中创新方能焕发光彩。学院党建聚焦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国际合作交流机制,联合澳门城市大学成功申报2020年科技部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有力地提升了学院科研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了新形势下国际合作的协作共振。学院引进1国家千人计划,成立绿色建筑国际研究中心,获批中国建筑学会教育科普基地,荣获苏州大学2020年度科技类最佳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