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组织“三能”建设 打造“思政金课”铸魂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获评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16


近年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聚焦思政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模式改革、实践平台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立足推进党的建设与思政教学改革的双轮驱动,充分发挥党委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初步形成了通过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效能、创新动能三能建设,打造思政金课铸魂育人的创新实践成果,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资源优势,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学院的发展优势,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育改革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创新中,发挥思想政治理论引领力、改革创新驱动力、立德树人协同力,不断提升思政育人成效,确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突出党组织人生领航政治功能,把好思政教学的政治关。学院党委依托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落细,立足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等五个到位的建设,不断强化班子政治建设,在教师引进、课堂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统筹,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认真研究撰写理论心得,对学生党员提出明理修身、笃信躬行、善教精研、服务益世的先锋标准,对教师党员提出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学术研究无禁区,科研工作有规范的纪律要求,汇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师生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书写出信念的力量》合集等材料。

提升党组织立德树人组织效能,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主动适应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新形态,在课程团队、实践项目组等课程改革一线创新设置党支部、党小组,推动党组织的组织力扎根在教学改革最前沿,使基层党组织与基层教学组织一体化运行。落实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集体备课、集中听课、集智评课的三集活动,锤炼一师一优课,以党员骨干带动课程教学改革,激发一线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学院党委落实支部书记工作待遇、加强平台建设、提供支部书记发展空间等,每月举行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培育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设立党支部书记专项课题,纳入学院科研支持范畴,发挥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团队建设中的领头雁作用,推动教学科研创新创优,形成党员、教师争做教学科研骨干的良好氛围。


激活党组织知行合一创新动能,推动思政教材教法改革。学院党委立足中国大地创新思政教学,以党建联盟牵引区域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建设,广泛开展院地协同、院际合作、院企联动,创新成立长三角地方高校思政协同中心、全国地方高校思政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等多个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张家港市委宣传部、昆山市委宣传部合作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昆山经发区、中国银行苏州工业园区支行、江苏省江阴市第一中学等合作共建研究生工作站,还建设20多个教师实践研修基地、研究生工作站、现场教学基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组织成立教师、博士、硕士等不同层面的宣讲团,以师生支部共建、党员结对促进教学相长,深化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推进课程过程化考核。充分发挥思政智库作用,推进思政学科体系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促进师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党组织三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对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的建设起到了明显的作用。

党建创新与思政改革同频共振。在思政改革一线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与基层教学组织一体化运行,党组织建设与课程建设、团队建设、基地建设紧密融合,师生在组织生活与教育教学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显著提高,李秀红、李佳娟等近10位党员师生获得校级以上表彰,2018年研究生党支部作为学校唯一的高校基层党组织被命名为苏州市机关事业先锋党组织,并成功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学院党委连续两次获得苏州大学党建工作创新奖;与改革开放同程,做立德树人事业党日活动获得苏州大学最佳党日活动优秀奖。学院机关党支部被评为苏州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思政课程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思、悟、行、用立体协同的思政课程体系内涵不断丰富,教学互动、教研互动、研用互动多维互动成效显著,近两年来,10余位教师在各级教学评比中获奖,其中陆树程教授、石镇平教授被评为全国第六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胡绿叶副教授荣获江苏省首届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二等奖;方世南教授获教育部重大科研课题。田芝健、方世南、许冠亭三位专家入选苏州市委智库成员,为提升学院社会美誉度作出了杰出贡献。学院获得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基地,获评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还获评江苏省优势学科称号。


铸魂育人效应在一线有力彰显。学院思政课程实践化与社会实践课程化成效不断拓展,研究生党员李秀红等主动请缨前往拉萨支教,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的社会实践一线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学术品格、增长见识才干;师生发挥专业优势,长期坚持组建宣讲团、服务团,先后在天赐庄校区、独墅湖校区、阳澄湖校区、文正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及昆山市多个区镇进行了20余场宣讲,在社会上广泛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荣获校级立德树人贡献奖,育人成果先后获得《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等媒体聚焦报道,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