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党日异彩纷呈 基层党建彰显活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18

主题党日是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形式。近年来,我校通过“最佳党日活动”评选,激发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味浓厚、内容精实、形式鲜活的党日活动,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日前,学校党委组织部公布了2021年“最佳党日”活动评选结果,47个党日活动受到表彰。这些生动的案例,聚焦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融合立德树人、高质量发展等主业,激发党员发挥主体作用,有枝有叶,有情有意,有声有色,彰显了基层党建活力。

聚焦主题上有枝有叶。政治教育是党日活动的主干,要突出“党味”,围绕主干开枝散叶。枝,就是“对接”好学校党委确定的主题,叶,就是“链接”好周边对主题进行适当的拓展。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支部开展“爱国奉献筑初心,人才强国担使命”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准工作方向。敬文书院党委举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常德盛讲述如何带领蒋巷村走出富民强村之路,让党员深刻感受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图书馆党委举办“建党百年光辉路,文献代代传薪火”活动,在500余万册馆藏资源中,挖掘整理党史上思想传播、重要人物、事件相关的馆藏红色文献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为校内师生提供近距离学习党史的素材。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思源”英烈寻访实践活动,学习历史、缅怀英烈,让青年学生培根铸魂,坚定理想信念。药学院中药学系教工党支部举办“七一”系列活动,通过“读、学、讲、看、忆、走、做”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融合主业上有情有意。服务中心任务是主题党日的行动价值,组织活动要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争优,在立德树人、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高分子系教工党支部举办“共聚:从党员个体到支部群体”活动,回顾系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引导党员教师“共聚”育人薪火相传。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举办“共悟共建担使命,同心同德育新生”活动,德政导师与学生结对,引导党员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党委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工委党支部与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办“学史力行谋发展服务育人谱新篇”活动,探讨如何丰富服务育人路径,提升服务育人质量。王健法学院法律硕士(法学)第一党支部纪检监察党支部举办“共承百年廉政基因,同担立德树人使命”活动,部门职能与专业特点碰撞,将党风廉政教育嵌入毕业生党员教育。机电工程学院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科技兴农助推乡村振兴”活动,赴农业基地对党员研发的采摘机器人等进行现场考察评价,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附属儿童医院第一党总支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活动,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扎实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筑牢人民健康防线。

激发主体上有声有色。党日活动要做到形式多样,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就要赋予基层党组织更多自主权,发挥班子成员主创、全体党员主体作用,鼓励党员多“发言”,调动资源多“体验”。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党支部开展“师生同频学党史 知行合一跟党走”活动,用“思政+党史+音乐”的创新形式,打造具有政治高度、情感温度、文化厚度、创新力度和艺术美感度的“五度”立体式思政金课。文学院研究生学硕第二党支部开展“惠寒”知识漂流活动,通过现场连线给西部中学生邮寄捐书,录制视频分享读书方法和学习经验。传媒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书信鉴党史”活动,对党员诵演的八封红色书信进行整场摄录,制作成作品在学院融媒体平台上展播。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举办“百年党史学思悟砥砺奋进‘芯’火传”知识竞赛活动,由学生党员边学习边出题,自主开发答题网站,取得了学院师生主动学习、校外企业共建参与的良好效果。